close


昨天去參加了野草莓學運的靜走活動,我認為這可以說是我所參與過的街運中最特別的一次

一致的服裝、整齊的隊伍,帶著相同的標語以及不聲張卻有力的訴求

雖然還沒達到最終的目標,但野草莓已經創造了一個社運的新方式

我們也成為一條在街頭緩緩流動的民主河流,口耳相傳是我們的流道,台灣人的心是我們的流域


在那裏我也發現到一件令人驚喜的事情

那就是在現場的同學們,無論男性或是女性,無論是一個人默默的坐著或者是一群人在熱烈的高談闊論

每個人的眼中都散發著一種不刺眼、卻又不容忽視的光芒,那是追求理想的人眼中所會散發出來的特有光芒

它讓我們的言談更增添了生命的色彩以及躍動的活力,讓我們的每個眼神、每個動作都洋溢著青春


從四點出發之後,我們用大約兩個小時完成全程3.3公里的靜走,回到了位於中央公園的靜坐現場

在那裏舉行了一場類似分享會的活動,請參與的學生、教授、民眾們上台說出他們心中的感動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則是出自一位阿伯的口中,他用他粗糙又帶著滄桑的手握著麥克風說道:

「其實今天讓我最感動的,不是你們坐在這裡,而是你們坐在這裡所需要的那股勇氣,像我這個世代的人,大家
 也都是靠著舉行街頭運動、社會運動來捍衛我們的自由。但看到最近發生的那些事情,真的讓我們很難過,因
 為我們再活也不過二、三十年,看不到台灣的改變,真是件令人沮喪的事。但你們這些年輕人肯坐在這裡,就
 是在帶給我們這些人希望,讓我們知道台灣未來還有希望。」

我想我會記住這些話,這段話背後象徵著一場台灣歷史的接力賽

那些民主前輩們前仆後繼、為了人權及自由不斷奮鬥的精神,已經交棒給我們這群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

而在靜走過程中,不斷遇到替我們加油打氣的店家老闆、載著小孩的家長、開著車只伸出一根大拇指的駕駛

讓我了解到這不是一件能夠說放棄就放棄的事情,因為我們背後可是有一大群台灣的叔叔嬸嬸、阿公阿婆的加持

何況未來一個世紀是屬於我們的,所以更是責無旁貸


身為學運世代的一份子,我認為這是一種無奈的驕傲

為了自己生在一個非得站上街頭、捍衛自己權利的黑暗年代而感到無奈

但又為了自己是廣大群眾中,少數敢高聲呼喊自由的那群人而感到驕傲

而且請相信我,別以為靜坐真的像新聞報的一樣,是一群大學生在野餐

沒有任何一個年輕人會無聊到帶著睡袋,沒事就躺在晚上及清晨冷死人的路邊過夜

也沒有任何一個年輕人會無聊到坐在人群熙來攘往的路邊,揮著大把汗水跟令人感到萬分燥熱的秋老虎作對

我們是在陪伴母親台灣度過民主的漫漫長夜,並在陽光下用沉默的呼喊來告訴大家我們的訴求以及理念


最後附上一首我在這幾天裡聽過感覺最溫馨的歌

吳志寧的「全心全意愛你」,歌詞改編自一篇由他父親吳晟所寫的詩「制止他們」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讚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和憂煩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土地特別芬芳

只因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饒

只因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育了我們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讚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和憂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