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選戰結果:向中國靠攏,使選民擔憂

 

譯者:奧斯不來陳 

 

By Cindy Sui
BBC News, Taipei

 

馬英九總統的親中政策,在本次選舉中遭受重擊。

台灣總統馬英九下令全面檢討本次地方選舉中之過失。

這次選舉結果顯示,由馬英九總統所率領的親中(favours closer ties with China)國民黨,在本次選舉中失利於支持台灣正式獨立(formal independence)的反對黨。

在馬總統上任後,兩岸長達數十年的緊繃關係獲得了改善。

一股在八月致命颱風後,所慢慢醞釀的反彈力量,以及全球景氣的低迷,都在在傷害了執政的國民黨。

本次的縣市和鄉鎮首長選舉,被普遍解讀為馬總統以及國民黨的挫敗。

對統一的恐懼

盡管國民黨贏得了多數的首長席次,在野的民進黨卻得到了與其相去不遠的票數,也是民進黨首次在地方選舉中取得如此高的票數,這樣的選舉結果拉近了兩黨之間的差距。

馬總統所高度重視的政策:開放中資入台、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相信都對選情產生了影響。

部份投票人憂懼(fear)上述政策會傷害台灣工業、製造失業問題、威脅台灣主權,並導致過於依賴中國。

分析專家表示,若是這種投票趨勢繼續保持,馬總統在2012年的連任機會將顯得岌岌可危。

同時也可能傷害(hurt)他促進台灣與中國經濟往來,以及結束兩個世仇間軍事對峙的努力

雖然在1949年的國共內戰之後,中共和國民黨即宣告分家,但今日的中國仍然以1500枚飛彈對準台灣,並從未放棄動用武力攻台的企圖。

 

本篇新聞引用字BBC新聞網: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8398607.s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