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中的四個載點皆為筆者親自上傳,歡喜轉PO、分享!

 

連署書

http://www.badongo.com/cn/file/21109272


連署說明

http://www.badongo.com/cn/file/21109246


連署書填寫範例

http://www.badongo.com/cn/file/21109168


「為什麼仍要繼續推動美國牛肉公投活動?」

http://www.badongo.com/cn/file/21109173


 


 

為什麼仍要繼續推動美國牛肉公投活動

美牛公投連署一案,在一片懷疑、支持的爭議聲中,短短18天,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消基會)與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主婦聯盟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主婦聯盟合作社)、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以下簡稱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以下簡稱督保盟)等單位共同發動「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活動,集結了將近21萬名消費者的連署支持,成功的提起第一宗民生議題的公投連署,劃下民間公益組織的範例,開啟除了政治以外的其他公投選項,替其他公益組織開疆闢路,往直接民意訴求。

同時,公投連署一案展現了龐大的直接民意,讓公部門有所警惕,知所進退,亦促成朝野一致性的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暫時阻擋了絞肉、內臟等高風險帶有普力昂變異性蛋白,來自疫區的美牛進口,這是台灣消保歷史上值得一書的紀錄,而這份記錄是你我21萬名消費者所共同創造出來的成績!

眼見8月10日就是美牛公投連署第二階段的截止日,我們只有6個月的時間,必需要集結至少100萬張連署書,才算是完成第二階段工作,因此,敬謹邀請大家一起攜手,貢獻心力,衝破關卡,讓這個近年來最好的「消費教育」工作,有個圓滿的句點。

目前,消基會仍接到許多的消費者來電詢問---食品衛生管理法已經修正通過,為何我們仍要推動美牛公投工作?
本會說明如下:

1.已經修法成功,消基會為何還要推動第二階段公投?
A:雖然內臟等美牛危險部位看似已修法阻絕,但還是面對國內法律與台美協議內容衝突之爭 議,也還須面對美國報復的難題;民間推動的公投,是以直接民意方式,作為政府談判籌碼的堅實後盾,協助政府進行談判。雖然衛生署宣稱三管五卡,即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以及「核、標、開、驗、查」5道關卡,來確保進口美牛產品安全,但其實是「管不著」、「卡不住」。

國內沒有檢測新型賈庫氏症「普利昂蛋白」的能力,而且檢驗重點是擺在衛生檢驗,並非是「普利昂蛋白」檢驗,如何管源頭?管流向?恐怕只能對美方的檢驗數據照單全收。

因此,消基會主張:一、在境外阻絕風險,例如此次修法禁止危險部位進口,二、進口前風險控管,美國對普利昂蛋白是兩千頭牛只檢測一頭,日本則是逐頭檢驗,美國的風險控管不足,應提升風險控管層次,讓我國專家學者都能認同,才能談開放進口。

2. 「公審會(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於99/1/7進行第一階段的記名審查,以16:0無人反對下,通過提案,可見公投提案之必要性和合法性。
A:《消基會等民間團體所提出的美國牛肉公投案》內容「要求否決台灣衛生署,在2009年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投案是否符合規定。」

3. 修法通過禁止項目和消基會訴求的禁止項目有無差異點?
A:立法院於1月5日修法,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修正案,禁止牛肉高風險的「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部位進口;值得注意的是,帶骨牛肉仍可進口。
 
4. 允許帶骨牛肉進口,有那麼嚴重嗎?
A:內臟等危險部位雖已修法阻絕,但不代表帶骨牛肉就沒風險,前者風險是百億分之一,後者還是有千億分之二.七,邏輯上應一樣控管,英國當初狂牛症降低、人類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大幅降低,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禁用骨粉,可見帶骨還是有危險性,台灣沒道理進口。既然無法修法阻絕,就須重啟台美談判,做好控管。

5. 4月22日就可以重啟台美議定書的協商,我們為何那麼急著用公投手段阻絕美牛呢?
A:這正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1. 這是一份「重啟協商」的約定,係針對尚未可進口之牛肉(即30月齡以上之帶骨及不帶骨)而非已可進口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並非「重啟談判」。以強勢之姿的美國,若非有強大的民意為政府談判基礎,恐將使我方進口30月齡以上風險更高之牛肉。
    2. 4月22日所談的內容包括30月齡以上及所有帶骨、絞肉、內臟….等「全牛」進口,對消費者而言,該類風險相對較高。

6. 政府一直標榜美牛進口條件,與韓國是一致的,真的是這樣嗎?
A:立委指出,美韓牛肉協議在追加協議(2008/6/19)中,明載「韓國獸醫官員派駐美國:派駐在美國的獸醫官員可以進行在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範疇上的職責,包括搜集資訊以及參與美國政府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機構之事宜」;但在台美牛肉議定書,唯一出現「獸醫」字眼,是在第12與15條,而且是「美方指派的獸醫」,台灣根本無權指派獸醫,更遑論去美國抽檢,無法將可能污染台灣淨土,以及可能讓國人罹患人類庫賈氏症的普力昂變性性蛋白阻絕於境外,如何能讓國人安心?!又如何能夠讓致力消費者保護的消基會鬆手呢?!


資料來源: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美牛風險除不盡,吃素照得狂牛病,重啟談判,韓國能,台灣也能!
發佈日期: 2010.03.03


一、 普立昂蛋白一旦進入生態環境,傳染性至少可維持16年,這段時間內消費者可能透過食物鏈、汙水、輸血等方式感染新型庫賈氏症,換句話說,吃素者照樣可能得到人類狂牛病。

目前台灣還沒有牛隻感染狂牛症的病例,亦僅有偶發性的庫賈氏病患,顯示台灣尚未受到普立昂蛋白的威脅;但令人擔心的是,一旦有感染性普立昂蛋白隨著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到了台灣,而台灣目前卻沒有能力可以檢測出來,只能任由普立昂蛋白堂而皇之的進入台灣的食物鏈當中。

造成狂牛症與新型庫賈氏症的普立昂蛋白存在於環境中,可維持感染性與傳染性至少16年,除了直接食用有感染可能之外,科學證據已証明土壤和汙水都會持久性地累積普立昂蛋白並且具感染力,成為傳播來源之一,則可能透過食物鏈長期影響所有國人,甚至後代的子孫。

根據2008年6月發表在美國的科學期刊「環境科學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一份研究報告,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可以抵抗污水處理的過程,因此有可能變成肥料的一部份,而最後有污染水果或蔬菜的可能性。直接吃到受感染的牛肉、內臟,或間接吃到受感染的其他動物肉類和農作物蔬菜,都會把異常蛋白吃進體內,光這一點,就已經不是不吃美牛、把肉煮熟就沒事了,而是「連吃素的人都可能有事」。事實上,英國醫學雜誌Lancent於1996年正式發表關於新型庫賈氏症的文章,當中提到,英國發現的10個狂牛症病人中,有一位自1991年起就是一個絕對的素食者!

而英國的神經醫學家,同時也治療過3位新型庫賈氏症患者的Alan Colchester醫師表示,其中一例為素食者病患,他認為可能是因為飲用了在英國肯特(譯名)地區遭受普立昂蛋白污染的污水意外進入了供水系統,造成飲用後感染新型庫賈氏症。

另外,英國狂牛症病史研究發現,輸血是狂牛症人傳人感染有效途徑之一,可怕的是捐血者的血液在潛伏期即具傳染性,醫學案例顯示,在其狂牛症狀尚未出現前三年半即具傳染性;至2008年止,已發現有4病例並非食用狂牛症病牛的牛肉而得病致死,而是因為接受輸血,受到帶有普立昂蛋白的血液感染。

因此,即使不食用美牛,甚至吃素,如果美國牛肉因抽檢比例過低,而產生之漏網之魚進入台灣,台灣就沒有辦法避免普立昂蛋白進入生態環境,更沒有辦法保證不會感染新型庫賈氏症,全體國民都可能成為狂牛症病原的帶感染原者。


二、 風險評估並非僅討論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機率,而是要全面考慮普立昂蛋白進入生態環境可能造成的長期威脅。

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司徒文說: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比在台灣騎機車死亡的風險低;馬總統也說:吃檳榔、抽菸罹癌的風險,比吃美國牛絞肉、內臟得到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還高;另外還表示帶骨牛肉的風險為千億分之2.7,牛內臟是百億分之1.5,絞肉是百億分之5.7。這樣比喻很不恰當;因為不該以交通意外來隱喻普立昂疾病的風險。

上述言論明顯對於風險的評估,有很大的缺漏;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的風險,並非只有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仍必須考慮動物的普立昂疾病與生態環境(如汙水、土壤、飲用水、食物鏈等)的汙染、血液的感染、牛隻…等諸多因素,因此得到狂牛症等等的可能性都應該計入。

重要的是,對於罹患的消費者來說,罹病機率就是100%;在環境遭受到普立昂蛋白的汙染之後,可能會蓄積於土壤、水源之中,造成未來的下一代罹病的機率越來越大!

三、 目前發現得到新型庫賈氏症的病患,多發病在2、30歲,表示一旦發病,即會造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

歐美科學家針對新型庫賈氏症患者的基因掃描發現,帶有M/M子基因型態的人,屬於感染的高危險群;而高達98%的台灣人帶有M/M子基因型,因此,台灣人是感染新型庫賈氏症後早發病的高危險群。

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病患,目前已知,潛伏期可由5~50年,發病年齡在18-46歲左右,平均年齡29歲;一旦發病,不僅會影響一個家庭的完整,更會造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您忍心因為自己的口腹之慾罹病,還要讓老爸爸、老媽媽拖著年邁的身體照顧您嗎?而新型庫賈氏症沒有任何藥物治療,病發至死亡大約在一年左右,您又忍心讓白髮人哭送黑髮人嗎?

資料來源: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在此留下您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