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教科書看不到的歷史《系列二十二》

「海外諸蕃,罔不臣屬,惟王留求邇閩境,未曾歸附」

─《元史》〈王留求傳〉

中國元代稱台灣為「王留求」。明朝所修撰的《元史》,將「王留求」列在「外夷傳」。在「王留求傳」中,有這樣的敘述:「王留求在外夷…漢唐以來,史所不載;近代諸蕃市舶不聞至其國。」又記載元朝至元廿八(西元一二九一)年有楊祥請求領兵前往王留求招降一事,其詔書中說「海外諸蕃,罔不臣屬,惟王留求邇閩境,未曾歸附」,意思是說,海外各國都向中國納貢稱臣,唯獨這個靠近福建的台灣,不曾來歸附。此次招降台灣最後沒有成功,但正好證明台灣自古不屬中國。

(李筱峰執筆)

本篇文章引用自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6/today-o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