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教科書看不到的歷史《系列十五》

「台灣本非中國版籍…」

清國平南將軍貝子賴答致鄭經諭文

鄭經在台建立東寧政權,滿清帝國曾數度和他們談判。一六七九(康熙十八)年清國向鄭經提出最後和談條件,清國代表致書鄭經說:「自海上用兵以來,朝廷屢下招撫之令,而議終不成,皆由封疆諸臣執泥削髮登岸,彼此齟齬。台灣本非中國版籍,足下父子自闢荊榛…」(平南將軍貝子賴答致鄭經諭文)。意思是說:「自從你們父子在台灣舉兵以來,朝廷數次向你們招撫,都無結果,這都是由於地方官員執意要你們薙髮結辮、登岸請降,結果都談不攏。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領土,你們父子自行前往開闢…」話說到此,已夠明白,時間已到十八世紀下葉了,清帝國承認台灣還不是中國的領土。

(李筱峰執筆)

本篇文章引用自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9/today-o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