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教科書看不到的歷史《系列十四》

台灣本海外島夷,不賓中國。

清帝國治台中期曾有姚瑩(一七八五─一八五二)三度來台任官,最後之官職為台灣最高行政官的「道」,留有《東槎紀略》史料文集。在〈平定許、楊二逆〉(一八二四年的許尚、楊良斌反清事件)一文中敘明:「台灣入籍一百四十年,…」剛好是一六八四年清帝國併台設治後的一百四十年。另在〈埔里社紀略〉一文中亦言及。「…台灣本海外島夷,不賓中國。自鄭氏驅逐狉獉始闢,入籍時止三縣;半線以北,康熙之末,猶番土也」。這兩段話呈現清康熙時才併台治台的史實,也反映到十九世紀初期清帝國真正治理的也只有台灣西部彰化以南地區而已。詳見《東槎紀略》一書。

(戴寶村執筆)

本篇文章引用自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8/today-o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