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教科書看不到的歷史《系列九》

「臺灣自康熙癸亥始入版圖,重洋絕島,職方不紀,初無文獻足以攷信。」─黃叔璥《臺海使槎錄》自序

朱一貴事件後,清帝國派首任巡台御史黃叔璥於一七二二年六月來台,巡視過程觸目所及多是平埔聚落,於是引發他將原住民風俗文化分區記錄於《臺海使槎錄》的動機。此部旅遊書寫的〈自序〉提到︰「臺灣自康熙癸亥始入版圖,重洋絕島,職方不紀,初無文獻足以攷信。」意思是說,台灣自一六八三年(正式統領是一六八四)始納入清帝國版圖,長久以來因海洋千里阻隔,掌地理輿圖等職務的官員未曾細加記錄,致使清治初期缺乏信實的文獻足以參考。此話不僅透露古來以漢字詳述台灣的文獻寥寥可數,更證明了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林淑慧執筆)

本篇文章引用自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3/today-o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