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教科書讀不到的歷史《系列八》

「假令不有沈將軍今日之巨功,吾泉人猶未知有所謂東番也。」

陳學伊‧〈題東番記後〉

前已述及,明朝沈有容為了剿滅倭寇,出兵來到「非其版圖」的東番(這是他們對台灣的稱呼)。跟隨而來的陳第,曾停泊在大員(台南安平),回去之後寫了一篇〈東番記〉,這是早期記述台灣的一篇報導文學。當時一位泉州人陳學伊隨後寫了一篇〈題東番記後〉,其中說:「假令不有沈將軍今日之巨功,吾泉人猶未知有所謂東番也。」(見《閩海贈言》)陳學伊說得這麼明白,假設沒有沈有容出兵追剿海盜來到台灣,我們泉州人還不知道有台灣這個地方。那麼台灣怎麼會自古屬於中國?

(李筱峰執筆)

本篇文章引用自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today-o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