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載自超克藍綠:http://www.wretch.cc/blog/cliquer/17876950

  


 

不論是療癒一個曾飽受刑求的國家、征服愛滋病侵襲、統一歐洲、刺激拉丁美洲,抑或是捧中國的LP,這幾位國家元首在在向世人證明,他們絕對具有足以改變世界的才幹與膽識。

 

先來看鎖碼版...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6日電)發行全美雜誌「mental_floss」最新一期報導,將總統馬英九列為全球五大最具膽識領袖;台灣面對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因馬總統的機智及改善兩岸關係,使經濟前景變好。

與馬總統並列為五大全球最具膽識領袖的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巴西總統魯拉(Luis InacioLula da Silva)與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Bachelet)。

報導以「機智的重要-台灣總統馬英九」為標題,以兩頁篇幅介紹馬總統。導言強調,近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對台灣衝擊甚深,「連太陽都被遮蔽了」,但台灣最近幾個月來經濟前景變好,最大的因素就在於馬總統。

報導用有趣的方式比喻兩岸關係,認為兩岸關係就像夫妻一樣,這對夫妻不願和解卻無法離婚,台灣和中國沒有人願意低頭接受對方的和解條件,而離婚的結果卻會導致戰爭;報導形容馬總統上任後大幅改善兩岸關係,就像是「全球最佳的婚姻顧問」。

報導簡要敘述馬總統的成長歷程,包括馬總統父親教誨嚴格,從小飽讀中國古籍、勤練書法,並擁有美國紐約大學法律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法律博士學位,學成歸國便成為故總統蔣經國的秘書。

報導說,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兩岸關係惡化,台美關係也變差,但馬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幾乎是「馬上變好」,相關例證包括兩岸復談及簽署多項協議、開放中資來台、實現兩岸直航與全面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等措施。

報導並指出,台灣要在短時間中與對岸彌補關係,不是這麼簡單,但憑藉馬總統的機智,兩岸不僅成功降低敵意,也重建台美互信,外資更認為台灣投資環境趨向安全,因此,儘管馬總統上台後不久就遇到全球經濟衰退,但因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台灣現在走向經濟復甦道路。

「mental_floss」雜誌是雙月刊,屬於綜合性雜誌,善於用簡單的表述方式讓讀者掌握政治、財經、健康等各領域的全球性議題。980906



解碼後HD版本...



總統府表示,本文 報導內容是事實,外界不需有特別的過度解讀。

 

The World's Gutsiest Leaders

By Jennifer Drapkin

老謀深算的重要 —— 

台灣總統馬英九

近來的全球金融風暴使世界各國的經濟前景持續看衰,而台灣的狀況,則幾乎到了天昏地暗的地步。今年二月,經濟學人雜誌稱台灣是這一波經濟危機衝擊下,最為淒慘的國家。全球有70%的筆電和PDA,以及12%的手機由台灣生產製造,因此這個國家的經濟命脈,深深仰賴西方國家對高科技產品的消費來維繫。不幸的是,老美最近已經沒有心思敗家了。然而過去幾個月以來,台灣的經濟竟然有了起色,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新任總統馬英九。他是如何拯救這個國家的呢?答案是,當個全球最佳的婚姻顧問就成了。 

灣與中國:一對冤家

從技術上來說,台灣雖然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實際上,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各自獨立的國家,而且雙方長期以來形同陌路,一直到最近才開始有互動。雖然蔣介石成功地將日本人趕出中國,他率領的的國民黨軍隊卻於1949年在中國內戰中敗給共產黨,因而逃難到中國東南沿海100哩外的台灣島,並誓言反攻大陸。蔣介石和他所領導的國民黨在台灣展開長期的軍事獨裁統治,一直到1987年,才解除戒嚴令。將近半世紀以來,資本主義的台灣(中華民國)和共產主義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說毫無任何外交上的往來,兩岸人民也嚴禁互訪。這兩個國家儘管分居,卻老是不願和解,也不肯乾脆正式離婚。畢竟,和解意味著某一方要向另一方低頭,離婚則會導致雙方大打出手。至今中國仍對準台灣佈下了一千多枚飛彈,並揚言只要台灣膽敢宣佈獨立,中國就立刻開打!這又將對美國造成什麼影響呢?原來,美國早已誓言,一旦台灣受到(中國)入侵,美國將出兵保護台灣。也就是說,萬一中國和台灣開打,美國大概也要被捲進去了。

台灣最後一位獨裁者,也就是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在臨死之前幾個月,終於宣佈解嚴。就在這個時候,台灣未來的領導者馬英九,開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嶄露頭角。

馬英九的父母早年隨蔣介石來到台灣。馬英九從一出生,他的父親便對這個兒子寄予厚望 ,決定將他栽培成國家元首。從小,馬英九就在父親威逼之下,每天放學後不但要背誦中國古籍,還要勤練書法;馬父並且要求兒子每天慢跑,以革怠惰之弊。

儘管馬英九再怎麼心不甘情不願,父親的嚴厲管教畢竟造就了他守紀律的習性,使他在獲得紐約大學法學碩士之後,更上層樓獲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並且在學成後回國任教。就在37 歲那年,馬英九成了大獨裁者蔣經國眼前的紅人。這兩人有著相同的信仰:就是中國與台灣在民主的大旗下完成統一大業。

馬英九深知,要達成這項目標,首要任務在於讓雙方再度友好。他利用自己的法律專長,起草了一部充分展現外交辭令之含混藝術的經典代表作,也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其核心精神,便是「一中各表」。這項詮釋空間超大的協議,終於開啟了兩岸的對話,並促進兩岸間的經貿往來。這項成果讓馬英九獲得了長袖善舞的美名,再佐以他俊秀的外表,讓他在1998年一舉贏得台北市長選舉。一項針對台灣女性所作的民調,問及受訪者最希望和哪些男性公眾人物生下孩子,馬英九遙遙領先群雄。

然而,修補兩岸關係並非易事。台灣自從1987年解嚴以來,政治上的反對力量一直不容小覷。畢竟,民主化之後的台灣,已經是開放多元,並且篤信言論自由與人權的民主社會;而反觀中國,儘管有著驚人的經濟成長,卻處處可見統治者對人權的迫害,從香港到西藏,中國染指之處無一倖免於難。 

公元2000年,台灣人民選出了一位獨派的總統陳水扁,兩岸關係因此急轉直下,雙方開始不停地互相挑釁,並且在金融往來上互相設限。兩岸原本的嫌隙,在2005 中國提議送給台灣一對貓熊,團團和圓圓(中文裡意味統一)作為親善禮物,卻遭到台灣方面拒絕之後,擴大到荒謬的境界。隨著兩岸經貿往來降低,台灣的經濟成長也開始緩慢停滯。此刻,台美關係也陷入緊張狀態,因為美國並不希望被捲進台灣與中國的糾紛。 

 回歸祖國,爽啦!

 2008322日,以「一中市場」作為競選政見主軸的馬英九,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獲選為台灣總統。這個「一中市場」的想法借用歐盟的概念,旨在開放兩岸貨物與資金的自由流通,並鼓勵兩岸觀光。在總統就職演說上,馬英九對「一個中國」這個模稜兩可,定義含糊到令人不可思議的概念,重申其堅定不移的信仰,兩岸關係也幾乎立刻回溫。接下來,馬英九與中國簽下了一系列促進兩岸經貿與投資的協定,讓台灣最核心的服務業與製造業,對中國門戶洞開。馬英九甚至通過立法促成直航。200874日,一架客機帶著一批中國觀光客,近六十年來首度從中國直飛到台灣。每天有將近3,000名中國旅客入侵台灣的商店街。而且,當中國再度提議將團團和圓圓送給台灣時,馬英九二話不說立刻欣然接受。

海峽兩岸的友好,也間接改善了台美關係。既然中國與台灣已經不再是敵對狀態,西方投資者也就再度將台灣視為安全的投資天堂了。不幸的是,馬英九就任總統之際,也正是台灣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猛烈衝擊之時。2009年度第一季,台灣的經濟成長足足比前一年縮水了10.2%,創下歷史紀錄。然而許多經濟學家仍然相信,只要白花花的銀子從美國和中國灌進來,台灣的經濟就會往復甦之路挺進。馬英九的這個夢會實現嗎?中國和台灣有可能在民主的旗幟下完成統一大業嗎?許多國際事務專家會告訴馬英九,繼續做你的春秋大夢吧。只是世事難料,也不過才25年前,這兩個國家還水火不容,今天,他們竟在互送(頌)團圓。大太陽底下,還真沒有不可能的事啊!

 

 Mental Floss 原文:The Importance of Tact -- Ma Ying-Jeou, President of Taiwan 

 

 




後記:

中央社對此沒有回應。撰寫的妓者
"李佳霏"表示, 她自己不會"無緣無故"看這個雜誌,至於背後的文章取得過程就"不便透露"。 李佳霏表示,這個雜誌可以在網路上付費閱讀,她自己則是"之後"付費上網看這篇文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