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2005年和WHO秘書處簽訂了一份備忘錄(MOU)
此備忘錄內容有五大點:

第一,台灣醫療及公衛專家如果想要參加WHO舉辦的技術性活動和會議,或者WHO秘書處要派專家到台灣調查疫情,最晚應該在會議召開、或者人員出發五周內,向WHO指定聯絡人申請。

其次,WHO聯絡人就算批准了台灣案,還要送到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轉送中國衛生部審核。中國收見後兩週回覆是否同意。

第三,台灣派遣參與WHO技術會議的專家要以「個人」身分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會議主辦單位的資料上面要清楚寫著來自「中國台灣」。而WHO派到台灣的人員,層級也要在處長以下。

第四,如果台灣發生「中國認可」的緊急公衛事件,WHO幹事長要取得中國衛生部同意之後,才可以派遣專家或人員到中國台灣,進行實地考察或給予協助。WHO派人來中國台灣處理緊急事件的八周內,也必須再和中國諮商,決定緊急事件是否已經解決。

第五,此備忘錄如果還有沒有週到的部分,都要由WHO聯絡人和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諮商決定。

其實說穿了,就是台灣不管想要在WHO做什麼,都得經過中國批准才可行;所以台灣若是出席WHA,就等於默認這份備忘錄,就等於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

補充一點,上述內容是來自中時電子報,從記者江慧真在2007/05/15 04:39所編寫的特稿中所截取的。
如果您想看全文的話,去這個網址:http://www.taiwan-for-who.org.tw/chinese/news/content.asp?id=965
希望對您有幫助。

 


 

至於您所提到的問題:民進黨執政時期可以使用Chinese Taipei,而國民黨使用則被批為賣台?
這個問題,我想我能提供很好的解答。
雖然民進黨和國民黨在國際上所使用的名稱同為Chinese Taipei,但兩者的實質意義是不同的。

首先,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灣參加WTO(世界貿易組織)時所使用的「簡稱」--請注意,是簡稱--為Chinese Taipei,這的確是事實。
但台灣在WTO中的正式名稱其實是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
而且GATT(以及後來的的WTO)所使用的這個稱呼,是從1992年國民黨執政時期就一直延用下來的。
台灣加入WTO也是從那時候就在進行,包括與百餘個會員國互相簽約在內。
難道民進黨能在上任後,就為了這個名稱的緣故,而把過去已經完成的工作一筆勾銷,重新開始進行成為正式會員國的步驟嗎?


馬英九總統在去年當選總統時,曾經接受紐約時報專訪,網址在這:http://www.nytimes.com/2008/06/19/world/asia/19taiwan-interview.html?_r=1&pagewanted=4

他在專訪中將台灣參加GATT及WTO使用的「簡稱」:Chinese Taipei,和如今參加WHA的「正式名稱」:Chinese Taipei互相比較。
這其實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台灣參加WTO的全名根本就不是Chinese Taipei;更何況在過程中,也沒有如同上述中國和WHO簽訂的備忘錄所帶來的限制。

 


 

最後一點,台灣參加WTO和WHA這兩件事情,其實還有個根本上的差異。
台灣在WTO中是「正式會員」;可是在WHA中,台灣則與馬爾他騎士團、紅十字會、IPU等等NGO(非政府組織)列為同一類的觀察員。

這是WHA的大會名冊網址:http://apps.who.int/gb/ebwha/pdf_files/A62/A62DIV1.pdf
為了方便您查詢,順道告訴您Chinese Taipei是印在第55頁。

 


 

本篇文章內多數資料皆引用自:

曾韋禎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3256743.html
poavosa:http://blog.roodo.com/poavosa/archives/90298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