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遭到南非政府拒絕入境

 

譯者:奧斯不來陳

Dalai Lama in India, 11 March

北京力阻達賴喇嘛前往南非訪問


主辦人表示:「在南非政府當局拒發入境簽證給達賴喇嘛之後,這場會有許多諾貝爾獎得主共同參與的全球和平大會,將無限期延期。」

 

這場會議原訂本週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城市──舉行。

禁止達賴喇嘛入境一事引爆了論戰,南非政府被指控在中國的壓力下低頭。

南非榮譽總主教屠圖(Desmond Tutu)、前總理戴克拉克(FW de Klerk)宣布退出大會以示抗議。

無視於外界對此事的爭議,政府發言人梅斯比(Thabo Masebe)表示:「從現在開始直到世界盃,不會發放簽證。」

他向BBC的記者表示,沒有其他的政府強迫南非當局作出此一決策。

他辯稱,之所以拒發達賴喇嘛的簽證,是由於達賴的出席,「在此時並不符合南非的國家利益。」

南非政府發言人也對路透社表示,達賴喇嘛的出現可能會轉移世足賽的焦點。

 

「和平的精神」

原訂於週五舉辦的和平大會,討論內容是該如何藉由足球消彌種族主義以及仇外意識。

但是2010年南非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單位負責人柯薩(Irvin Khoza)表示,和平大會將無限期延期。

「與會者們基於和平的精神,決定將會議延期,以確保和平大會是在有利的條件之下舉行。」引用自他對法新社的發言。

柯薩坦承,政府曾經「勸告」達賴將他的拜訪延後到世足盃冠軍賽之後。

曼德拉的孫子、和平大會主辦人其中之一,表達了他對大會取消的失望。

「看到一位像達賴喇嘛這樣受到所有諾貝爾得主推崇的人,居然被拒絕發放簽證,我今天感到十分的失落。」曼迪拉Mandla Mandela在記者會中表示。

「政府的決策玷汙了我們對民主的奮鬥;對南非來說,這是個悲哀的日子,對非洲來說,這是個悲哀的日子。」

確定出席和平大會的名單有芬蘭前總統阿堤沙利(Martti Ahtisaari)、約旦皇后拉妮亞(Rania Al-Yasi)以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

 

「可恥」

總主教屠圖(Desmond Tutu)形容政府的決策「可恥」,並指控南非當局「不知羞恥的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他的發言在當地媒體產生不少迴響。

中國駐普利托里亞(Pretoria,南非政治首都)辦事處表示,北京當局已經發出過警告,反對達賴喇嘛入境南非,並宣稱這將傷害雙方的關係。

我們(譯註:指BBC)在約翰尼斯堡的特派員彼得(Peter Biles指出,這起事件對於在1994年終止種族隔離政策,並對民主和人權投注重大心力的南非政府來說,是個十分難以解決的窘境。

他認為在這個時間點上,南非政府與中國之間的特殊貿易關係,似乎更為重要。

北京當局指控達賴喇嘛推動西藏(Tibet獨立,並煽動該地區人民,造成不安。

但是在1959年西藏武裝反抗中國統治時(譯註:當時中國解放軍已經進駐圖博首都拉薩。)逃往印度的達賴表示,他只希望能為故鄉爭取到有限度的自治。

 

本篇新聞引用自BBC新聞網:http://news.bbc.co.uk/2/hi/africa/7960968.s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