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貓熊來台按往例處理 不涉及CITES 【12:45】

〔中央社〕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天表示,當初與大陸協商貓熊來台事宜時,就確定採用民進黨執政時期經驗,以符合中國瀕危動植物進出口辦公室規範處理,不涉及CITES。

國際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秘書處表示,貓熊來台屬於「國內交易(internal/domestic trade)」,「應由北京和台北的相關當局決定應適用的程式和附隨動物的文件」。

高孔廉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貓熊來台「跟是否國內外交易沒有關係」,當初在與大陸協商貓熊來台事宜時,雙方就確定以民國91、92年,民主進步黨執政時期往例,在符合大陸瀕危辦規範前提下,引進大陸野生動植物。

他指出,根據大陸瀕危辦的規定,只要取得大陸瀕危辦發出的「野生動植物進出口許可證明文件」,即能進行瀕臨危險動植物的進出口。過去民進黨政府引進大陸珍稀中藥材,即是根據這項模式處理。

至於名稱問題,為何會敲定「四川成都」與「台灣台北」,高孔廉也解釋,雙方確實曾針對名稱問題有過討論。而根據大陸的進出口文件欄位,上頭要求載明的是「進出口口岸」,而非「進出口國家或地區」,不涉及國家名稱問題。 





原來熊貓是中藥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