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自殺診所 骨灰濫倒投湖

編譯管淑平/特譯

  瑞士有錢人聚集的蘇黎世湖區,有一間專門協助想要尋死的人自殺的診所,儘管瑞士法律允許安樂死,但因政府和居民擔心這類場所影響形象,這類機構的存在也陷入爭議。

前員工︰至少三百往生者

  最近有數以百計的小塊人體骨骸被沖上蘇黎世湖岸,各方都將傾倒這些人類遺骸的凶手,指向當地一家協助自殺組織Dignitas診所。Dignitas協助想要尋死的人自殺,最受爭議的是其協助對象不限於無法治癒的重症病患。曾任職該診所高層的弗恩里說:「我計算過,過去幾年有大約三百名Dignitas客戶骨灰被丟進湖裡。」不過這麼做並不違法,當局僅是發函警告污染環境。

非絕症病患 也協助尋死

  英國泰晤士報二十五日報導,Dignitas的真實狀況恐怕不像周邊美景一般賞心悅目,就連該診所主任米奈利也承認,他的經營手法就像「好心的獨裁者」。米奈利具有律師身分,曾當過記者,沒有證據顯示他透過Dignitas牟利。診所是無需繳稅的慈善機構,但仍必須申報財務狀況,而Dignitas自二○○四年起就沒有提出財務數據。

  Dignitas過去十年協助將近九百人自殺,費用最高有過單人七千歐元(將近台幣三十萬元),扣掉員工薪水、房租、法律費用、喪葬處理費等,收入似乎也算不上豐厚,六千名註冊會員入會費一百二十五歐元(約台幣五三○○元),年費五十歐元(約台幣二一○○元)。

  診所執行協助自殺場所一直更換,因為儘管逾六成瑞士人認同這種作法,但若這樣的場所出現在自己家附近,可又是另外一回事。

  一九九八年起持續追蹤Dignitas的一名記者說,有時候Dignitas像在打游擊戰,曾在露營車、飯店房間,甚至米奈利自己家的客廳幫人自殺。

  瑞士允許由非醫師人士進行非營利性的協助自殺,在安樂死法令上是歐洲最開放的,法律要求這類診所把人送進「死亡室」前,至少得接受醫師諮商兩次。

  但二○○五年離職的弗恩里說,實際情況往往不是如此,「有些外國人…往往早上來到蘇黎世,被帶到醫師那裡,下午就告別人間了。」不過,Dignitas否認像工廠輸送帶般急著把人送進墳場。

自殺首都污名 瑞人反思

  這類診所也讓瑞士被冠上歐洲自殺首都之名,甚至被稱為「死亡觀光業」,社會上已出現要求從嚴管理這類診所、增加其受理個案甚至組織本身透明度的呼聲。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7/today-int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Bri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